close

哈囉大家好,從去年決定開始考SOA EXAM P時

從報名到準備都與不少人請教

如今終於是考過了(看到通過的當下眼淚真的都流下來了)

決定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辛酸血淚?

希望大家可以不要走冤旺路

提供本人的背景給大家參考:統計系畢業3年(大概是三年沒算數學)大一學過統計及微積分,沒上過機率論,多益910

Q1:如何報考soa exam p?

先到soa官網註冊帳號,接下來看exam p exam頁[精算]SOA EXAM P應考經驗及考試準備方向與指定計算https://www.soa.org/education/exam-req/edu-exam-p-detail/

裡頭可以得到的資訊包含題庫、考試時間、考試地點等

如果你是在台灣應考,就只有一個指定考場,在靠近台大醫院的飛哥英文那棟

Q2:官方題庫及模擬考?

可以參考此頁的syllabus,大概知道考試的課綱

最後一頁(如下圖)是最重要的資訊

Tables for exam p是考試會給的東西,基本上就是z table還有其他common sense的公式

sample是考前一定要刷的題目,如果底子夠好或是學校剛學完記憶猶新的話,直接寫這個即可

online sample是將前面sample的題目隨機抽30題,讓你在計時的情況下模擬的考試,由於跟sample重複,我覺得有時間刷完sample再做,當然你的程度很好的話可以直接寫

[精算]SOA EXAM P應考經驗及考試準備方向與指定計算

Q3:考試要準備什麼計算機?

SOA有指定的計算機大家千萬別帶錯,否則不能帶入考場=把報名費丟進水裡

一人可以帶多台計算機

我自己是買兩台(BA II Plus 及 TI-30XS MultiView (or XB battery))

BA II Plus主要是適合FM

考試我主要使用TI-30XB MultiView,可以看算式有沒有錯

計算的邏輯也跟我原有的casio比較相近

但缺點是沒有可以算排列組合的按鍵

所以我帶BA II Plus基本上是為了算combination

[精算]SOA EXAM P應考經驗及考試準備方向與指定計算

Q4:應考當天需準備什麼?

護照及計算機,我就是為了考試辦護照的QQ

在考試前約40分鐘開放入場,以護照確認身份,要求清除計算機的記憶功能

將個人物品放入置物櫃後,即可排隊等候應考

現場還滿嚴格的,會像安檢一樣的搜身

確認後才會給計算紙一本及鉛筆兩支

Q5:CBT測驗考試流程說明:

前面會先有個引導,告訴你怎麼選選項、刪除你覺得要去掉的選項、畫重點、mark不確定的題目等等

這段時間是不會計時的,如果你有公式怕忘記應該可以趁這時候趕快寫在紙上

考試時間3小時 一共30題

印象中倒數30分鐘、15分鐘、5分鐘都會有提醒

考完會有一個survey,調查你對這次考試的想法

例如覺得時間夠不夠、題目是否有cover所有範圍、難易度等等

提交後出去後大概五分鐘以後結果就會出來

過的話會收到congratulation,沒過的話會收到分別三部分給你的評等

如果你只有某一部分特別弱,就可以朝該方向努力

(但我的評等都一樣,對我來說沒用QQ)

Q6:考試題型差異分享?

相信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是這一部分,我的考試經驗滿坎坷的,分享我的三征經驗

考試因為是電腦抽題,就算是同一場題目也是會有所不同,當然也有可能有一兩題重複

但對我來說最挫折的是每次的難易度都差非常多,甚至考點也完全不一樣

就算是同一梯次考的,也會有類似題目分配不均的情形,我覺得滿不公平的

去年九月應考時,我有一半的題目都像是英文閱測(十幾行那種)

或者是很複雜或特別的積分

考試當下甚至以為我拿錯考卷...幾乎沒有跟sample差不多的題目

第二次考試的題目算是三次裡面我覺得最容易的,但考前一晚才發現題庫有更新,沒時間全部讀完,考完才發現有很多題類似題

這次考試雖然不算太難(寫完一輪空8題後剩35分鐘想題目),但是有很多誘導選項,我大概都跳進陷阱裡

老實說,我滿懊悔這次沒有好好把握的

第三次,也是上週剛考完的

我覺得題目與sample類似的大概只有5題吧

其他新穎的題目其實有不少是算得出來的

但畢竟非母語人士,要在短時間內面對完全沒遇過的題目敘述,對我來說還是小吃力

最後寫完一輪(空8題需要想的)只剩6分鐘,基本上已經是絕望的狀態

最後有解出一題,其餘7題全猜同個選項

(這是主管教我的,第一頁我有寫30題的答案,最後看數量出現最少的猜)

但這個方法要成功,其他題目也不能錯才行

江湖傳說是22題pass,只能說我真的非常抖

走出考場筋疲力竭又崩潰

看到congratulation的時候,真的是發抖又激動,不敢相信是真的

Q6:我的準備工具及教材?

sample刷題我覺得是基本的,如果自認為不是超厲害的人,建議還是乖乖做完

之前同事是政大風保在研究所學修機率論時考的,他們是說只要刷題就夠,但我資質比較不足,單刷題目對我來說還是不夠><

youtube上有rumi exam p的影片可以參考,如果看解答也看不懂的話或許看影片能幫助到你

不過新增的題目應該就沒有了

因為第一次考完覺得題目太難,我又多寫了msu的模擬試題

比sample難很多,我個人不是很建議,反而讓我忽略基本題型

asm:還滿推薦大家讀的指定教材,我是跟考過的善心人士要到,不然買正版的非常貴r

第二次準備我只有寫asm後面的10幾回模擬考

事後覺得不是很推薦,難度也算偏高

基礎沒那麼好(或忘記)的話比較建議大家從頭開始看,每一章看完寫後面的題目

我是看完寫奇數題一輪(到24章,已刪除的內容補充教材我就沒看了)再review一次寫偶數題

接下來就是針對sample跟asm的錯題做加強

我本人最弱的應該是conditional variance及order statistics

好不容易練到滾瓜爛熟竟然沒考(結果有同梯的考了4題)考題分配真的是謎...

其餘我覺得要注意的是deductible/reinbursement/payment之類的建議練到非常熟練

注意一下條件機率的分母,CLT的離散分配要注意+-0.5

雖然很少有機會遇到gamma跟beta的題目,但我還是遇到一題beta

建議大家公式還是多少看一下

其餘我覺得就是看抽題運氣了!

祝大家考試順利~

我有創一個<soa exam p討論群>匿名群組,有需要的人可以+,跟其他戰友討論喔!

有我能幫上忙的我也會回覆,但請不要當伸手牌就是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oa 精算考試 exam p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姍姍來吃姍姍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